主题:【原创】情人节读英文情诗 -- yizhu

大河奔流 导读 复 5 阅 705

全看 分页 树展 一览 主题

2019-02-13 16:36:09
4390964 复 4390962
yizhu
yizhu`59795`/bbsIMG/face/0000.gif`70`376`4078`30735`正四品上:正议大夫|忠武将军`2010-08-03 10:47:22`
【原创】A Red,Red Rose by Robert 1

A Red,Red Rose

一朵红红的玫瑰

by Robert Burns

袁可嘉 译

O my lu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

啊,我的爱人像一朵红红的玫瑰,

That's newly sprung in June;

它在六月里初开,

O my luve is like the melodie

啊,我的爱人像一支乐曲,

That's sweetly played in tune.

美妙地演奏起来。

***

As fair thou art, my bonie lass,

你是那么美, 漂亮的姑娘,

So deep in luve am I;

我爱你那么深切;

And I will luve thee still, my dear,

亲爱的, 我会永远爱你,

Till a' the seas gang dry.

一直到四海枯竭。

***

Till a' the seas gang dry, my dear,

亲爱的, 直到四海枯竭,

And the rocks melt wi' the sun;

到太阳把岩石烧裂!

And I will luve thee still , my dear,

我会永远爱你,亲爱的

While the sands o' life shall run.

只要是生命不绝。

***

And fare thee weel, my only luve,

我唯一的爱人,我向你告别,

And fare thee weel a while;

我和你小别片刻;

And I will come again, my luve,

我要回来的,亲爱的,

Tho'it were ten thousand mile!

即使万里相隔!

玫瑰和爱情联在一起,是从希腊神话就开始的。中国也是玫瑰的原产地之一,可是却没有太多关于玫瑰的记载,历代诗词中那么多咏兰,咏梅,咏菊,咏莲,茶花,牡丹,好像没有读到过咏玫瑰的。玫瑰对中国人民来说,大概是分到食物类了。印象最深的是红楼梦里的玫瑰露,调上水做饮料。还有玫瑰酱,玫瑰花还可以泡茶喝。想起了我们大吃帝国有名的三连问: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这首诗是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的名作,非常的简明欢快,浅显直白,极具民歌风。其实我怀疑,他的很多诗都是根据苏格兰民歌收集整理改编的。就像是诗经里的风,汉时的乐府,最早都是田间的小调,然后被文人征采修饰汇集,流传至今。

把爱人比作一朵红红的玫瑰,只有民歌才这样直抒胸臆。而对爱人发的誓言也非常形象,“我会永远爱你,一直到四海枯竭”,“到太阳把岩石烧裂”,“只要是生命不绝”。这首诗可以和汉乐府中的《上邪》对照着读,“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热恋中的男女,古今中外,所发的誓言,大都是相同的。


通宝推:jnwill,
2019-02-13 16:36:09

全看 分页 树展 一览 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