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主题:【原创】一个外国人眼里的日本(上) -- 华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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家园 【补2】一个外国人眼里的日本(中)

能剧溯源大概可以追溯到唐代的中国传入的散乐。

......

在中国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文明的诸方面还远远落后于日本的今天(而且我还看不到追上的势头 ),大吹日本如何没有原创力

大日本帝国万岁?皇军英明?!

把这个穿着马甲的国家脱掉马甲给大家伙看看就不行?!你以为你穿了马甲,我就不认识了?

“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

这个啊,人家是乡土小民,你还看不起人家啊?跟汪精卫之流比比看,谁高谁低?!后者读的书可不少.

……大河剧和《天与地》里,武田作战时也没有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啊,

原来你的资料来源是大河剧.那我可以告诉你,我的资料来源是黑泽明电影.

这个谁对谁错.再看看历史书吧?!

吉田松阴著书开塾,培养出木户孝允、高杉晋作、伊藤博文、山县有朋、井上馨这一大批干人才,为维新奠定思想和人才基础。

坂本龙马促萨长合作,出船中八策,定下倒幕、维新的战略格局和政治军事纲领,这两位对倒幕、维新开局阶段的贡献之大,西乡隆盛绝对要瞠乎其后。

西乡作为倒幕派第一大将战功彪炳,献兵、废藩上也和大久保联手功在国家。但说维新首功,hoho,太抬高他啦。

西乡是一粗人,你让搞出船中八策这样的东东,是太难为他了.能做的,也就是靠手中刀枪,领一帮不怕死的,实现归政天皇了.

要说功劳谁大谁小,可能也不是你我所能决定的了.

我说首功,他所做的事情是以后一系列事情的关键作用.反证之.如果将日本维新缺了他的这个环节,前面的就是空谈,后面的就是梦幻了.

维新政局开始以后,维新志士说打德川就打德川,废藩、出使欧美、侵台和暂停征韩,样样事情自把自为,明治天皇和橡皮图章差得有限,

以下是日本人对明治天皇的一些评价.你应该懂日文的,我就不翻译了.

1.确立岩倉具視、木戸孝允、大久保利通的发言权.

廃藩置県、加强中央集権

明治2年(1869年)、東京に遷って東京城(旧江戸城)を皇居と改称し、6月17日(7月25日)には版籍奉還の上表を勅許した。当初、新政府内では公家や旧大名が中心を占めていたが、東京へ遷ったことも一つのきっかけとして、次第に三条実美、岩倉具視、木戸孝允、大久保利通らの発言権が大きくなっていった。明治4年7月14日(1871年8月29日)には廃藩置県を断行し、中央集権体制を確立した。

2.神道国教化及天皇絶対化.

他方、明治3年正月3日(1870年2月3日)には、宣教使ヲ置クノ詔(大教宣布の詔)を発して、神道の国教化(国家神道)と天皇の絶対化を推し進めた。岩倉、大久保らは、天皇を近代国家の主体的君主として育成するため、宮廷改革を行なって旧習を廃し、天皇親政体制への切り替えと君徳の培養に尽くした。

3.征韩,调停政治对立,设立国会.

明治6年(1873年)に征韓論を巡って政府部内が紛糾した明治六年政変では、勅旨をもって西郷隆盛の朝鮮派遣を中止させてこれを収め、明治7年(1874年)から明治8年(1875年)にかけて続いた自由民権運動では、立憲政体の詔(漸次立憲政体樹立の詔)を発して政体改革を進めるなど、天皇は政府内部の政治的対立を調停する役割を果たした。この自由民権運動への対応として、明治14年(1881年)には、国会開設の勅諭を発して議会創設の時期を明示し、運動の沈静化を図った。

4.实现军队效忠天皇

明治15年(1882年)、軍隊を「天皇の軍隊」と規定した軍人勅諭を発し、大元帥として軍隊の統率にあたり、軍備の増強に努めた。

明治17年(1884年)以降は、間近に控えた議会創設に備えて、立憲制に対応する諸制度を創設した。内閣制度、市町村制、府県制、郡制の制定など、津々浦々に至る官僚制支配体系の整備と並行して、莫大な皇室財産の設定を行なった。

明治22年(1889年)2月11日、大日本帝国憲法を公布した。この憲法は、日本史上初めて天皇の権限(天皇大権)を明記しており、近代天皇制国家確立の基礎となった。翌明治23年(1890年)には教育勅語を発し、近代天皇制国家を支える臣民(国民)道徳の涵養に努めた。帝国議会開設当初は、超然主義を唱える藩閥政府と衆議院に依拠する政党勢力が鋭く対立衝突したが、天皇はしばしば詔勅を発し、調停者的機能を発揮した。また、藩閥政府内の元勲間にあった政策や感情の上での対立においても、天皇は宥和に努めた。

5.直接领导日清,日俄战争.实现废除不平等条约,列身列强.

栃木県那須村演習統監時の写真(明治42年11月、陸軍参謀本部陸地測量部写真班撮影)日本が初めて直面した近代戦争である日清戦争と日露戦争では、天皇は大本営で直接戦争指導に当たった。また、外交上は日英同盟を締結し、列強の一員たるべく、軍事的経済的な国力の増強を図った。日露戦争後は、韓国併合や満州経営を進め、日本を植民帝国へと膨張させる政策を採用した。

明治44年(1911年)には、開国以来の懸案であった各国との不平等条約の改正を完了させ、名実共に日本は列強の一員となった。

你可能将日本天皇等同于光荣革命后的英国皇室了.

麦克阿瑟接手日本时,一度想废除天皇,后来还是决定废除其实权,所以现代日本皇室,就跟英国皇室一样了.

以上三篇正褒常公,谈日本主吹明治,大约也是隐喻民族生死关头应当团结一心在一个领袖下奋斗,其词可笑,其情可悯,百里公也算用心良苦。可惜明治当不起他的吹捧,常凯申也一样。

你这话有点过头了,中国现在还是在一个领袖下面奋斗的.

现在一般争论的是,一个领袖体制与多党制的优劣.至于蒋政府时期,好与坏,我就不评论了,不过较之军阀割据时代中华民族或更有希望.

注意,百里说这些话的时候,中华是在极其危难的时候.比如现在中国与日本再开战,你说该不该号召全国人民团结在胡主席的周围呢.

譬如大金钢钻石,几百年才发见一个的,我们应当如何保重他!

百里说这话有失身份吗?拍马匹吗?!你找到一个非洲钻石,很高级的,小心加以保管,就是拍这钻石的马匹了?!

蒋先生,直接继承着三千年来祖宗遗传下的抵抗力,紧握着四万万的声入心通不同言筌的群众意识,本是无可疑义的。

你想想,百里这里到底是赞老祖宗威武不能屈,我中华不可亡,还是单说他蒋公一人?!

民族危亡关头,对本民族还有如此信心,还有几个?!

抗战后广田七条和之后不绝如缕的中日秘密交涉?

这个你也只能说他百里所信非人。而他自己的战志是很明显的。两相对比,彼百里者,既以这些话显明大大高过介石公,你又如何将之当做反面教材呢?!

徐志摩可以带铺盖做秀的时间,大约是陈铭枢吴稚晖为百里说情,人人知道百里释放有期,探监人数渐多的时候。

反正只关军人的三元巷军法处总部也不会收他这种平民,此时作秀,正是才子在社会上邀名之大好机会;至于之前百里一家最穷最窘的时候,身兼几所大学教授,中华文化基金委员会委员的徐大才子,似乎是吝于一文的样子? 啧啧

这是连带徐志摩也骂了.百里家穷不至于穷到你说的要等众才子在经济上施舍的地步吧.

入狱这样的时刻,精神上的鼓励或许是其需要的.

要骂徐志摩,光是些臆测其实没什么说服力的.不如拿点实际的史料来.

关键词(Tags): #草民论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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