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河

主题:【原创】谈一谈圣保罗和圣彼得 -- 查理五世

共:💬29 🌺6 新:
分页树展主题 · 全看 下页
  • 家园 【原创】谈一谈圣保罗和圣彼得

保罗是基督教的真正创始者。耶稣其实认为自己的教义仍然属于犹太教,而且他的所有门徒也这样认为。保罗并不是耶稣的门徒,虽然他是犹太人,但却是罗马公民,通晓希腊语,所受的教育远高于包括耶稣在内的最早期的基督徒。

保罗早年是镇压基督徒的急先锋,后在前往镇压大马士革基督教会的路上接受了耶稣的启示(他一辈子没有见过耶稣),良心发现,接受了大马士革教会的洗礼,成了基督徒。这个当然是后人在记载时的夸张记录,关键可能是保罗在镇压过程中,良心深受感动,突然转变了立场和信仰。这一突然的转变对于基督教来说是置关重要的。

保罗是一位优秀的作家和演说家,而且他利用了自己罗马公民的身份,在小亚细亚和希腊到处传教,建立了基督教的规则,其中最重要的是――也是遭受以彼得为首的耶稣门徒们反对的――任何人,不分种族只要信仰基督都会得救,而以前,耶稣的主张和最早期基督教义规定只有犹太人才会得救。基督教因此才有可能成为世界性的宗教,否则只会成为犹太教中的一个小小的非主流派,现在是否为人所知都是一个问题,更没有可能会影响到世界历史。

保罗晚年居住在罗马,过着软禁的生活,但仍然写了许多书信阐述教义,并指导各地的教会发展。他的书信言词优美,寓意深远,其中最有名的一段就是: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别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圣经》之《哥林多前书》)

只是俺不太明白,保罗眼中害羞的事指的是什么?他老人家一辈子没有结婚,也没有听说过有什么风流韵事,也许不了解相爱的人一定要做“害羞的事”才美好呀。

保罗可能死于尼禄对基督徒的大迫害中,据说是被砍头,头骨至今仍然保存在罗马。

保罗和彼得并称为基督教的两大圣徒,但他们两个人出身、教育甚至个性都不相同,因此他们两人并无密切的来往。他们都是死于尼禄对基督徒的迫害中。彼得的基督第一大门徒地位主要奠定于为他第一个宣称耶稣是弥赛亚即救世主,耶稣也正是彼得的力捧才自称自己是弥赛亚。

彼得是一个非常真实、有趣的人物。这个加利利海的渔夫对耶稣充满了绝对的忠诚和佩服,但仍然克服不了自己内心的怯懦。耶稣在被逮前宣称在鸡叫前彼得将三次不认主,彼得赌咒发誓说怎么可能,俺愿为主效死力。可在耶稣被逮后终夜被审判毒打时,彼得在门外观望偷听,被人指认是耶稣门徒,他果然三次坚决否认,虽然事后泪流满面,认为自己对不起耶稣。但心中认为对不起是一回事,事实上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时,他的所有门徒都没有到场,陪着他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最痛苦时光的居然是一个妓女。

彼得晚年居住在罗马,当尼禄迫害基督徒时,他又一次选择了逃跑。当他跑出罗马城门,脱离险境时,忽然看见耶稣背着十字架向罗马走去,他问,“我的主,你往何处去?”耶稣回答:“去罗马被钉十字架”。彼得大为感悟,当年的怯懦化为现在的勇气,于是返回罗马。当彼得在梵蒂冈尼禄跑马场中央被钉十字架时,他对罗马士兵说,请将他头朝下倒钉,因为他不配和主耶稣一样正钉十字架。

本帖一共被 4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家园 "陪着他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最痛苦时光的居然是一个妓女。"

你这个说法有什么根据吗?这个和圣经的记载是很不相同的,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最后那段时间有不少人在,罗马兵丁,耶稣的母亲,十二使徒中的一个也在,约翰。

• 家园 两部原始福音书记载有所不同

《马太福音》的作者同样是耶稣门徒的马太没有记载有耶稣门徒在场,而《约翰福音》中却记载了作者约翰自己在场,俺因此怀疑是约翰自己为了夸耀自己才编写的。

这两部福音是四部福音中原始的两部,是第一手资料,有所不同,俺的取舍理由如上。

俺的原贴是强调耶稣死时门徒因为害怕不敢在场,而抹大拉的玛利亚却更有勇气,而并不是说只有她一人在场。当然可能表述上也不太精确。

《马太福音》

27:55 有 好 些 妇 女 在 那 里 远 远 地 观 看 。 她 们 是 从 加 利 利 跟 随 耶 稣 来 服 事 他 的 。

27:56 内 中 有 抹 大 拉 的 马 利 亚 , 又 有 雅 各 和 约 西 的 母 亲 马 利 亚 , 并 有 西 庇 太 两 个 儿 子 的 母 亲 。

《约翰福音》

19:25 [hgb] 站 在 耶 稣 十 字 架 旁 边 的 , 有 他 母 亲 , 与 他 母 亲 的 姊 妹 , 并 革 罗 吧 的 妻 子 马 利 亚 , 和 抹 大 拉 的 马 利 亚 。

[bbe] Now by the side of the cross of Jesus were his mother, and his mother's sister Mary, the wife of Cleopas, and Mary Magdalene.

19:26 [hgb] 耶 稣 见 母 亲 和 他 所 爱 的 那 门 徒 站 在 旁 边 , 就 对 他 母 亲 说 , 母 亲 ( 原 文 作 妇 人 ) , 看 你 的 儿 子 。

[bbe] So when Jesus saw his mother and the disciple who was dear to him, he said to his mother, Mother, there is your son!

19:27 [hgb] 又 对 那 门 徒 说 , 看 你 的 母 亲 。 从 此 那 门 徒 就 接 她 到 自 己 家 里 去 了 。

[bbe] Then he said to the disciple, There is your mother! And from that hour the disciple took her to his house.

• 家园 原来你是这个意思,我还不是很同意,

不错,四部福音书中,只有约翰福音说道约翰也在场,可他同时也说了耶稣的母亲,约翰和耶稣的对话,19:26-27。如果他是造假,根本不应该加上这一部分,因为这是非常容易被玛丽亚揭穿的。

• 家园 可圣母玛丽亚一不识字,二是早死

没有机会看到《约翰福音》吧?

这一历史考证只能以常识度之了。

有两个可能:

一是约翰确实在场,但那为何马太不记载呢?

二是约翰不在场,他在场的记录只有他本人的记录,可能有所夸大。

俺以常识度之,约翰不在场的可能性较大,否则马太不太可能不记载。

• 家园 你这个标准有点过,难道四部福音书必须同时记载并且一致才能作准?

从常理推断,耶稣最后受难的经历和在场的人,肯定事后被人详详细细问过许多次了,被许多人知道,即使玛丽亚后来死了,也还有不少人听过和记得她的陈述。约翰如果撒谎,照样会被戳穿。

约翰记载他和耶稣亲近的经历,而别的福音书没有记载的情况有不少,比如最后的晚餐,他就比别人多记载了他和耶稣的对话,这可是见证人众多。

所以,我认为耶稣最后的时刻,约翰在场的记录可信。

• 家园 俺刚才没好意思说,不是标准的问题

俺这个人一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性恶,刚才就想在上一个贴子说出来,但思量再三,觉得人家都是圣徒,这样太不恭敬了,又忍住不写了。

现在没办法了,直说了吧。

俺之所以信马太而不信约翰,就如同俺不相信一个人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尽讲自己的光辉事迹,却不见录于其他当事人的回忆中。俺一见到这种,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人都是隐恶扬善的,除非也有其他当事人同样的记录才行。

不恭不恭,俺打住了,对圣徒也许可以例外?呵呵。

• 家园 俺误会了圣保罗老人家

13:4 [hgb] 爱 是 恒 久 忍 耐 , 又 有 恩 慈 。 爱 是 不 嫉 妒 。 爱 是 不 自 夸 。 不 张 狂 。

[kjv] Charity suffereth long, and is kind; charity envieth not; charity vaunteth not itself, is not puffed up,

[bbe] Love is never tired of waiting; love is kind; love has no envy; love has no high opinion of itself, love has no pride;

13:5 [hgb] 不 作 害 羞 的 事 。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处 。 不 轻 易 发 怒 。 不 计 算 人 的 恶 。

[kjv] Doth not behave itself unseemly, seeketh not her own, is not easily provoked, thinketh no evil;

[bbe] Love's ways are ever fair, it takes no thought for itself; it is not quickly made angry, it takes no account of evil;

13:6 [hgb] 不 喜 欢 不 义 。 只 喜 欢 真 理 。

[kjv] Rejoiceth not in iniquity, but rejoiceth in the truth;

[bbe] It takes no pleasure in wrongdoing, but has joy in what is true;

13:7 [hgb] 凡 事 包 容 。 凡 事 相 信 。 凡 事 盼 望 。 凡 事 忍 耐 。

[kjv] Beareth all things, believeth all things, hopeth all things, endureth all things.

[bbe] Love has the power of undergoing all things, having faith in all things, hoping all things.

13:8 [hgb] 爱 是 永 不 止 息 。 先 知 讲 道 之 能 , 终 必 归 于 无 有 。 说 方 言 之 能 , 终 必 停 止 , 知 识 也 终 必 归 于 无 有 。

[kjv] Charity never faileth: but whether there be prophecies, they shall fail; whether there be tongues, they shall cease; whether there be knowledge, it shall vanish away.

[bbe] Though the prophet's word may come to an end, tongues come to nothing, and knowledge have no more value, love has no end.

以上是《圣经》的英文两种译本和中文的对照。

“不 作 害 羞 的 事”,应该译作“不做不公平的事”才更合理。俺说保罗老人家即使自己不结婚,不恋爱,也不会禁止信徒却做快乐而害羞的事呀。

• 家园 Christianity, a few points.

I know very little about christianity.

Christianity was evolved from Judaism by Jesus. In Judaism, God is a untouchable Lord to man, and there is hierarchy in the business of the church. Jesus changed it by saying that everyone is a son or daughter of God, and there is no hierarchy in faith. It is essentially saying that everyone is equal in front of God, and God love us like his sons and daughters. All people are brother and sisters.

That means a lot, almost like a revolution. The old hierarchy and power of the church was under attack. So they terminated Jesus.

Why did Jesus do it? I think it is quite obvious now in the year of 2004, but it was quite confusing 2000 years ago. We all had gone through a path of despotism. We fully understand the magnitude of harm can be caused by a powerful despot or powerful bureaucracy to the human society. And it is true that a bureaucratic church did great harm to the human race many times before. So Jesus started something like a movement of democracy inside the Jews' church.

It is both true and good to realize that God love us. We are all son or daughter to Him, and we are all brother and sister to each other. Through Jesus, God condemned the wrong thing in faith.

• 家园 God only love himself,if you don't follow his way.

you are totally dead by many ways: flood, fire....

• 家园 it depends

It all depends.

It is tough to say anything in front of the victims during natural disasters. I just let the tears dropping and do not know what to say.

Things can kill our bodies, but not our souls, but not our lives, if you allow me to explain.

Confucius and Wen Tian-chang had come to this point or concept in their minds, that something never died.

The book "old man and the sea" says that I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I think many people came to choose death in World War II when captured by Japanese. It is this faith that helps the survival of our nation, our spirit, our dignity, and thus we survive up to this days.

Yet, of course, we need to learn, after disasters, how to stay away from flood, from volcano, and from invasion of Japanese. May a good faith helps us. Many advanced nations learn how to minimize the harm of these disasters.

• 家园 The body is the base of the soul. Read the bible more,

I don't think the flood describled in bible is natural, just because the god don't like the people don't followed him.

I agree the soul is important for people. But if you have thought this problem deeper, is it necessary to have the god to save our soul?

• 家园 I need God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this matter. To be honest with you, that I have to admit that There are many things I do not understand, and I cannot comprehend in the Bible. One of them is the flood when Noah built the Ark. About this issue, I think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as you have.

You said "Does man need to be saved by God". For me, I need to be with God. God save me from great depress. Is this "save", the same meaning as your "save" ?

It is almost a fact that there is no immediate necessity to have a God for many people. It is not difficult to see it in the society.

But there are also great necessity for some people to have God. I am not the only one. It is also not difficult to see it in the society, especially the misfortunate people. Do you agree with me ?

Martin Luther King, the murdered black preist, he led the misfortunate black people to dream for equality in USA. He died for it. Is God necessary to him and the black people ?

I am so sorry to write in my bad English. I write beautiful Chinese, but I never learned "pin yin". I do not know how to type.

• 家园 首先我不反对信仰宗教的人,但是在保留宗教信仰的同时,也有不信仰的自由.

黑人的解放显然不是白人的上帝突然善心大发,是黑人们那么多年努力的结果.所以黑人是否信仰上帝不是问题的关键.何况还有很多黑人是信仰伊斯兰教的.

对我来说,信仰不是一件坏事情,可是认定只有XXX才能拯救人类显然是不正确的.

欢迎你来讨论这样的问题.

分页树展主题 · 全看 下页

有趣有益,互惠互利;开阔视野,博采众长。
虚拟的网络,真实的人。天南地北客,相逢皆朋友

Copyright © cchere 西西河